泡芙

【磊凯】三二一(上)

全是废话 事实全靠我瞎编 时间线错乱 别打我
标题来自吴磊老师的一个采访:“我觉得他们(TF)的优势是三个人,我的优势是我只有一个人。”
而我觉得,如果你们相遇,两个人在一起,会有更美好的事情发生。
00
爱不是相互凝望,而是朝同一个方向看去。
01
  王俊凯妈妈记得小时候儿子有段时间特别努力地练英语听力,每天插着耳机,嘴里跟着念叨那些她听不懂的语言。她当时就以为这孩子这么努力学英语,未来是不是要当翻译,或者做个外交官,自家儿子长得多撑头,代表国家出席个什么重要场合,倍有面子!
  以某种角度来讲,王俊凯妈妈倒也没预测错,曾经王俊凯妈妈还把这事和自家儿子提了一次。王俊凯懵了半天,死活也不记得自己有这么一段头悬梁锥刺股的岁月。有一次他坐飞机听《乱舞春秋》,小小声地跟唱,突然想起来,那可能是自己在学周杰伦的rap,在随声听里偷偷放周杰伦的专辑,被误认为是在学英语,还莫名的塑造了一段乖宝宝形象。
  王俊凯喜欢周杰伦是那种死心塌地的喜欢,他觉得这个人的才华真的要溢出来,于是他偷偷攒钱买专辑,在课本上默写歌词,下载很多歌放在以前只有8G的储存卡里,他基本把那些歌听了千百遍,做梦都不会唱错。如果,他想如果我也能像周杰伦一样,去创作这么棒的音乐,把我的家人,我的故事,唱给所有人听,那该有多好。
  那天是跨时代专辑发售的日子,王俊凯从厕所出来,盘算着还差多少钱能买一张,一个声音从他头顶传来:“小弟弟,你要不要来我们公司试试?”天,这不是个骗子吧,还是不要理他的好。“我不……”“我们公司是培养练习生的,教你唱歌跳舞,以后出道当明星啊!”王俊凯收下了那张小小的名片,他隐隐约约紧紧地攥住边角,指甲泛白,这是根绳索,抓住它,爬上去,这是他现有的唯一选择。
02
  “往后坐点小磊。眼睛还要不要啦!”吴磊妈妈不轻不重地拍了一下儿子的头。这孩子自从买了彩电以来,就沉迷看电视,或许并不是学习的料子。那也不能把眼睛搞坏了啊,天天架个小眼镜,白白挡住了一双好看的眼睛。吴磊从小生得机灵可爱,一双眼睛亮得很,笑起来叔叔阿姨们心都化了去。他很喜欢看电视,尤其喜欢看电视剧。那是个怎样的世界啊,那些电视里的人,他们有的是古代的将军征战沙场,有的是民国的千金小姐,一颦一笑都令人失神,这简直是多人大型过家家啊,想想都觉得有趣。何况他已经拍过一个广告了,怎么说也是上过电视的人了。
  孩子总是不知道满足。吴磊有了第一次的广告经历,就无时无刻不惦记着第二次,第三次。他想要的不是一句广告词,他想有很多很多句台词,那时的他不向往演员的光鲜亮丽,他只是想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那天高年级楼层吵吵嚷嚷,吴磊好奇地问同学怎么了,同学说在挑小孩去演戏呢。吴磊从窗外望去,剧组的人马上就要离开。他脑中只有一个声音:“机会!抓住它!”,他用最快的速度冲出去,气喘吁吁地站在那些人面前。“我……我是吴磊,我拍过广告,前辈您看我行吗?”
  这一次的毛遂自荐,让这个单纯的少年,跌跌撞撞地跨入演艺圈这扇充满苦涩与惊喜的大门。
03
  “小凯,哥要走了,你有天赋,要好好坚持到最后啊。”王俊凯单手切着歌,听周杰伦的《说走就走》,他曾经和这些不比自己大很多的男孩子一起在这个小小的练习室里学声乐,弹吉他,在练舞房跳到躺在木地板上喘气。他看着头顶的白炽灯,舞台的灯光是什么样子呢,是不是比这个要亮要大?舞台的混响会是什么样呢,是不是比录音室的伴奏要浑厚震撼?我以后会是什么样呢?是坐在观众席里一直当一个安静的聆听者吗?同期进入的练习生陆续地放弃离开,只剩王俊凯握着绳索,他往下看,没有人,往上看,没有尽头。王俊凯没有挽留过那些人的离开,偶像这条路对于一个初中生而言坎坷崎岖,日复一日地练声跳舞,唱歌没有想象的简单,他不停地思考声音运用的技巧,想方设法融入情感的表达。夜里静谧无声,年少的梦想挥之不去,他梦见自己站在偌大的舞台,光束打在他拨动吉他的身影。王俊凯变得沉默寡言,他蛰伏着,等待某一天,有一个荧光棒是为自己而亮的。
  吴磊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做刺骨寒冷。海风咸腥,吹得他瑟瑟发抖。接下小哪吒一角,他就开始没日没夜地跟着拍摄,一句相同的台词,反反复复,没完没了的拍。并没有谁因为他是个小孩子就给予额外的关照,进了剧组没有男女老少,导演最大。吴磊感觉前所未有的疲倦,但是精神却异常亢奋,他什么都没见过,什么都看着新鲜。第一次拍戏,他乖乖地遵从导演的指示,指哪打哪,还算顺利地杀青了。不过他清楚地明白,他真的是一张白纸,他必须去调动所有的感官去体会每一个人物,而不是听从安排。吴磊呆在片场的时间越来越多,他开始习惯于观察,习惯于想象,他调动眼神,调动肢体,调动语言。这是前所未有的疲倦与折磨,演员的路是他自己追着走上来的,就没什么后悔的。

Tbc
真是不好意思 写到这里他们还没相遇
下次更新一定会让他们见面的 我保证

评论(2)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