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芙

【磊凯】三二一(下)

文不对题

别被上次的更新骗了,我从来不写正经东西x)

磊凯最大功臣烤地瓜!(bushi

04

  吴磊去化妆间卸妆,掬一把清水扑在脸上。他从飞流的角色脱出来,服装助理一边帮他卸掉那身戏服一边感慨吴磊弟弟你的服装最费钱了。吴磊投给小姐姐一个不解的眼神。“是你窜得太快了啊。”吴磊的身高在成为飞流的这段时间疯狂增加,骨节抽条生长,褪去孩童的稚嫩,瞳仁锋利尖锐。他已经被童星的称号困扰许久,没有人能一直是孩子,他不是没看到一些人对他演技的质疑,吴磊也没多说什么,只是在书房看剧本的时间延长了些,在导演机子后悄悄看回放的次数增加了些。吴磊不畏惧风言风语,他爱那些议论的舌头。助理接他回宾馆,电台点播一首红遍大江南北的左手右手慢动作,吴磊闭了闭眼睛,眼圈下有淡淡的青黑,青春有太多未知的猜测,他听着那副明亮的嗓音从音响传出来,勾了勾嘴角。飞流的故事落幕,吴磊的故事刚刚启航。

  没工作的时候还是要回八中上课。王俊凯不看国产片子的,他觉得近几年的电视剧无聊无脑,再加上偶尔还有自己的脸在上面,更生出几分羞耻。可是周边的同学倒是对电视剧津津乐道,坐在前桌的女孩子们下课聚在一起谈论剧情,梅长苏靖王的名字萦绕在耳边。王俊凯也略有耳闻,琅琊榜低开高走,据说是一部诚意满满的正剧。他听着女孩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说演员选得真好,那个演飞流的一点都不逊色于胡歌呢。“诶,我记得他好像叫吴磊吧,还和王俊凯同岁呢,你们认不认识啊?”王俊凯突然被cue,他回忆了一下这个名字,其实是有印象的,经纪人曾经说过,童星不止你们三个,吴磊和你差不多大,都演戏好多年了,让自己多磨练演技。王俊凯其实没见过这个叫吴磊的同龄人,对着女同学摇摇头。后来他鬼使神差地点开琅琊榜,看见了那个名为飞流的少年。王俊凯自诩有一定的识人能力,他在凌冽的眉眼里嗅到同类的气息。他没由头地生出一点微妙的情感,原来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走在这条路上,就好像两个勇者斩断荆棘,翻过险崖,为那最深处的宝藏一般。素未谋面,却惺惺相惜。

05

  年少成名,代价是接连不断的闪光灯,脚不着地的航行,背井离乡的孤寂,如显微镜般被窥探的生活。2018的夏天很盛大,各大IP你方唱罢我登场,宣传铺天盖地,你是腾讯独播,那我必须优酷首页,总之不争个头破血流决不罢休。新生代的演员如雨后春笋,他们在这个流量当道的时代被选中了,被金钱利益,当然还有赤诚的喜欢推上了风口浪尖。两部冒险题材的网剧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吴磊在沙海热度未减,斗破接踵而来的时间段,踏入了北影的大门。他草草地收拾了下行李,揣着手机去食堂觅食。吴磊端着份盒饭,找了个空位坐下。“这饭没法吃了。”吴磊与桌子上绿底白字的腾讯宣传对视,尴尬从午饭中要溢出来。他拍了张照片发给刘昊然,刘昊然秒回一连串红红火火恍恍惚惚,还特意发了语音表示对朋友的亲切慰问。“你笑够没有,我要尬死在食堂了。”吴磊狠狠地敲着键盘发送出去。“吴磊弟弟莫生气,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学长也有相似的经历。”“难道你的证件照被印成食堂桌布了?”“不是我,是你直系学长王俊凯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刘昊然嘲笑完附送了一张相似画风主角不同的图片,吴磊突然觉得痛苦分担可以减半,快乐分享可以翻倍,原来在尴尬之路上我真的不是一个人。刘昊然跟吴磊扯皮了几句,最后还顺带说和王俊凯问好。吴磊回他我没他联系方式啊,我们都没见过面。刘昊然发来一个掉下巴的表情,表示难以置信。“唉,你们都在一个学校,总会遇见的。“吴磊盯着他们会话的最后一行字,感觉心里揣了一只小鹿,鹿角轻轻撞了他一下。

  之后吴磊投入了紧锣密鼓的军训之中,每天累得昏天黑地,食堂阿姨手抖功力愈发精进,导致这个180+的小伙子每晚饥肠辘辘。吴磊崩溃地从床上爬起来,他必须立刻马上找点东西来填肚子,他偷溜到校园的小门,烤红薯的推车就在与他相隔一个栅栏的的地方,那香甜的气息诱惑着他,巴不得现在就吃到。

  “大叔,一个烤地瓜……”

“老板,一个烤红薯……”

两个声音同时响起。

“就剩一个了,你们看这……”卖烤红薯的大爷为难的看了看站在栅栏旁边的两个男孩。王俊凯刚从国际机场坐夜班飞机飞回来,困得眼睛都睁不开,为了拍封面连水都几乎没喝,饿得前胸贴后背,只想吃点东西回宿舍睡觉。他闻声抬眼,想看看到底是谁跟自己抢这最后一口粮。王俊凯微微睁大了双眼,面前的少年比他稍高一些,路灯昏暗但深邃夺目的眉眼依稀可辨,一件皱皱巴巴的大裤衩和白T套在身上,是吴磊。王俊凯想起经纪人说他和吴磊是竞争关系,资源的冲撞使他们并没有合作过,他遮掩似的向上拉了拉口罩,闷闷的声音传出来:“大叔,给他吧。”王俊凯转身打算饿着肚子离开,一个黑影从栅栏上方飞过,恍惚间王俊凯仿佛回到了第一次见到飞流的场景,白色T恤下摆划过一个张扬的弧线,吴磊跳到他面前,“啪”的一声震得他心头一跳。

“别啊,我们一人一半吧,王俊凯……学长?”

06

  多年以后,吴磊问王俊凯,有没有觉得当时他跃过栅栏跳到他面前的姿势帅得人神共愤。王俊凯记得那时候吴磊左脚踩在右脚的鞋面上,歪歪扭扭地站着,不禁翻了个白眼说:“三石弟弟天下第一帅,要是忽略你落在栅栏里侧的人字拖的话。”吴磊露出一副要哭的脸:“你怎么这样,我们第一次见面你就这么看我,就没记住我点好?”其实不是这样的,王俊凯垂下眼睫默默地想。那一天晚上透着点初秋的微凉,北京干燥的空气混杂着一点甜香,他抓着吴磊掰给他的一半红薯,冒着氤氲的热气。吴磊艰难地爬回去捡他的另一只人字拖,王俊凯兀自发笑,跟着他翻进校园。“你怎么认出我的?“王俊凯摘下口罩,吴磊侧过头看他露出的脸,密密簇簇的睫毛像蝴蝶的翅膀,眼尾含笑,有一点酒窝还是掩不住稚嫩。他此刻明白王俊凯天生就是要吃这碗饭的。”学长,你可是王俊凯,谁不认识你啊。“这样好看的人,不认识是他的损失。

  “这一半还是还你吧,你不是在军训吗,晚上饿坏了吧?“

“学长不也工作才回来,也没吃东西吧?“

王俊凯讶异地看着吴磊,吴磊嘿嘿一笑,“你上下眼皮都要粘一起了。“

回宿舍的路不算长,王俊凯慢慢吃着烤红薯,吴磊在旁边有一搭没一搭地分享他的新生生活,他本就热情活络,逗得王俊凯憋不住笑。吴磊突然想起中午的食堂见闻,掏出手机给王俊凯看他的认证照,一边抱怨腾讯爸爸的宣传真是让人五体投地。

“幸亏不止我一个啊。“王俊凯小声地念叨。

”我可听见了,学长你这是明显的幸灾乐祸。“

  “难兄难弟,要尬一起尬。你还是别叫我学长了,叫名字就行,我没比你大很多。“

  “那我们加个微信吧,小凯。“

  我明明比你大吧,他刚想反驳这个称呼,又对上他晶亮的眼睛。

  “好啊,三石弟弟。“你长得再好看这辈分可不能乱。

07

  同龄人的友谊建立得十分迅速而理所应当。十八九岁的男孩子有说不完的话题,从音乐到电影,未必兴趣一致却也乐得接受一份彼此诚恳的安利。再加上刘昊然带着这两个弟弟一起成立吃鸡三人组,在战场更是无往不利。刘昊然操作角色开着吉普车,不经意问道:“开学那阵你们还不认识呢,多亏我给你们搭桥吧。“吴磊把自己的高倍镜换给王俊凯,用步枪射爆对面最后一个轮胎,”我和小凯可不是靠跟你吃鸡才认识的。“王俊凯抄起狙击枪,上膛瞄准。”我和三石弟弟那是,地瓜兄弟情。“

  吴磊和王俊凯的默契培养得很快就像龙卷风。吴磊有时候会想要是自己和王俊凯更早就认识会怎么样,是不是就能更了解他一点。王俊凯远没有自己那么喜好热闹,他很多时候都只是见他一个人插着耳机,穿着宽大的外套,手腕瘦削,青筋明显像纹上去的纹身,坐在某个地方,眼神清冷,与世界隔了一层。两个人都是忙得像陀螺的明星,于是便让厚实的毛毯,香气宜人的蒸汽眼罩,匿名代替会面。

  再次见面已是冬日。吴磊拉着王俊凯去吃学校旁边新开的小馄饨。汤头鲜亮,皮晶莹剔透,馅料鲜香味浓。吴磊呼哧呼哧地吃着热乎的馄饨,店面很小,但门庭若市。好的东西无论在哪里都是藏不住的。吃东西的时候,吴磊不再坐得腰板挺直,他弓着背,迷迷糊糊地向四周张望。王俊凯不知道他在看什么,单纯觉得很有趣。“怎么样好吃吗?“吴磊问。”嗯,挺好的。“即使相熟,王俊凯也还是淡淡的样子,他不知道这个人更外露的情绪是什么样的,除了他的队友,是不是很难有靠近一步的机会了呢?

 “不过我觉得没有我包的好吃。”

  吴磊愣住了,他这是什么意思?

“真的假的,你还会包馄饨吗?”

 “哇,你不信吗,我下次……” 算了吧,肯定不是你想的那个意思。

 “我下次包给你吃。“

 “一言为定啊,小凯。“吴磊看着对面的人,笑开了。

08

  年末是各种颁奖典礼扎堆的日子。他们一如既往地没有同台的机会。不过两人都没想到会在星巴克遇见。这次罕见的吴磊没去主动打招呼,倒是王俊凯去买了杯拿铁递给吴磊。在上次约定的一周之后,吴磊还真的吃到了王俊凯亲手包的馄饨。王俊凯晚上在他宿舍楼前等他,把一个保温盒塞到他手里。

“小凯你这不是私用违章电器了吧。“

”你别得了便宜还卖乖,小点声,要不我揭发你翻墙买地瓜。“

  那天晚上回宿舍王俊凯就急急忙忙问他馄饨好不好吃,哪想到石沉大海,吴磊那边仿佛销声匿迹了般。王俊凯自然不敢去追问原因,他怕多说一句话被识破那点隐晦的心思。他也不善言辞,在他房间的垃圾箱里堆了不少揉皱的草稿纸,他提笔觉得写什么都扁平无趣,他觉得吴磊像重庆火锅一样炽热辛辣,谁愿意听这样的话呢?比喻是假排比是假,还好爱是真,并不干涸。

 吴磊那天真的被王俊凯的厨艺惊到,他没有说谎,是真的比馄饨铺做的还要好吃。他一口一口吃下去,肚子胀心里也胀。他呆呆地看着王俊凯发的消息许久,删删改改,一向能言善辩的他这时却发不出一句像样的话。他索性沉默,用工作学业麻痹自己心里上蹿下跳的小鹿。他不希望王俊凯想太多,又希望他想多。吴磊握着拿铁,干巴巴地回了句谢谢。

“由北京飞往上海的旅客请注意,您乘坐的1226次航班,现在开始登机。“王俊凯望向窗外停机坪,飞机缓慢地停到应停的位置,红色的灯光或明或灭。他要走了,王俊凯心想。他一把抓住吴磊的手腕,他听得见自己震耳欲聋的心跳。吴磊的眼睛还如他们初见时意气风发,手可摘星辰。

  “我是去年考进表演系很会做菜的王俊凯,不知道小馄饨合不合三石弟弟的口味。“

  吴磊直直地与那双澄澈清亮的眸子对视,他想起他越过栅栏叫住这个人,从此种下一颗种子,是他18年来的全部情史。

 “我是18级表演专业的吴磊同学,未来也想继续吃小凯包的馄饨,不知到有没有这个荣幸。”

  两人相视而笑,今夜天朗气清,没什么能阻挡这次启程。吴磊,王俊凯从来没有停下脚步,一生短暂时光匆匆,未来还有无数的未知等着他们前往。

 “乐意之至。”

 而他们不需回头,只要仰望同一片天空,就会如愿迎接下一个相聚。

end

后记:这是第一次写真人RPS,也没有吃过这种毫无铜矿的cp。与一开始写的想法偏离了很远,不知道有没有把想说的传达清楚。

  对我而言,磊凯是两个人并没有选择同一条路,但是都默默努力着,年少成名所承受的痛苦不是我们可以想象的,但是他们还是站到了我们眼前,横空出世。足够优秀的灵魂总会相互吸引。吴磊通透热忱,而王俊凯温润内敛。吴磊通晓世故,所以他更倾向于一个主导者,而王俊凯我自认为是有些冷的,他应该不是很主动地去建立关系,不知道如果真的相遇到底会有什么化学反应。

  北极圈cp不奢求,祝两位老师事业蒸蒸日常,少年未来可期!


评论(3)

热度(34)